感染科专家做客健康大学 带你全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1-22  作者:王博阳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生和流行,1月2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感染科教研室主任、内蒙古医学会感染病及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安纪红教授做客内蒙古健康大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大众讲授有关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情况以及防控方法等常识。

据安纪红介绍,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经诊断均为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肺部感染。今年1月12日,该病毒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不同于已知可引起感冒的冠状病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冠状病毒。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表现有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和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及凝血功能障碍。

从流行病学上看,此次疫情不仅集中在武汉,而且是集中在武汉的两个区,这两个区的病例占了45%。这两个区都有比较大的海鲜市场,这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野生动物)。目前,对于病毒的源头是什么动物还不清楚。但通过初步的流行病学分析,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竹鼠、獾。

对于如何做好预防,安纪红提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广大市民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必要时可佩带口罩。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最后,安纪红告诫大家,尽量避免到武汉探亲或旅游。同时,要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避免到海鲜、活禽市场。切勿进食野味,避免食用未煮熟的动物产品。(党办王博阳)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