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
创新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4-05-22 11:35:13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副院长袁军

  为全面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2010年卫生部启动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2011年卫生部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把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要求110所重点联系医院全面全部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要求医院加强领导,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优质护理服务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加强全员培训,使护理管理者和护士充分认识改革工作模式的必要性,为患者提供整体护理服务。经过三年的努力,此项工作得到患者、社会的认可;2011年8月5日《健康报》头版刊登“近九成患者满意优质护理服务”。

  我院积极响应、参与和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成立了以欧阳晓晖院长任组长的“优质护理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加强培训、宣传,健全护理工作规章制度,实施了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规范护理执业行为,探索实施护士的岗位管理。我院护理单元均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大家理解了护理工作的内涵,转变了服务理念;工作积极性得到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院临床护理单元已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被卫生部确定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

  在卫生部“三好一满意”活动及医院的“十二五”规划中,对护理工作提出高标准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全院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细化工作,优化流程,亲切服务为重点,落实整体责任制护理的相关要求,使各护理单元护理服务工作达到卫生部规定的优质护理服务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关于《护理工作范畴的报告》中指出:护士的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方面专业照顾患者。提供专业的医学帮助,保证安全,促进康复,增进信任。第二方面协助诊疗。正确实施医疗处置,观察病情和治疗后的反应,及时发现并发症等问题。第三方面健康指导。护士应当给予患者健康指导,包括教导患者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预防疾病和并发症,饮食指导,康复指导等。第四方面沟通协调。护士应当与医师、技师等专业人员联络沟通,讨论有关患者的治疗、护理等问题。

  优质护理服务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创新思维;而不是简单的方法和操作,没有固定模式。优质护理服务最终目的是患者满意。而患者就医的心理是什么呢?学者认为,患者到医院来就是“怕死”。他们担心的是“我得了什么病?能不能治?快点治好病,千万别出事。”体现出患者对医护人员诊疗水平,业务能力的要求,对专业护理的渴望;对于患者,护理是24小时持续性服务,护士是联络与患者有关的一切医疗活动的协调者。因此提高护理专业水平,提供专业护理服务是患者最迫切的需求。

  建立学习型护理团队,建设各异的专业护理服务,创建护理品牌,使护理服务成为医院核心竞争力,让患者在我院体会到一言难尽的满足感;让医生认同和依赖我们的护理工作。护理专业也要同其他学科一样加强学科建设,有自己的学科发展目标、学科发展计划、学科发展措施。遴选护理硕士生导师,培养高质量的护理人才;申报护理课题,科研积累是资本;成立护理亚临床专业组,打造护理专家队伍;譬如:护理疑难危重会诊专家组,PICC治疗组,压疮治疗组,植入管道管理组,糖尿病宣教组,心脑血管病宣教组,呼吸机管理组,临终关怀治疗组……

  这样才能体现现代护理的理念;才能达到患者满意,医院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才能体现护理工作的价值,才能使护理人员产生职业荣誉感,幸福感。

  优质护理服务,必将创造护理工作新局面!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