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人民医院:以学科建设推动医院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04  作者:王博阳  责任编辑:王博阳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内蒙古人民医院:以学科建设推动医院全面发展
 内蒙古新闻网  17-09-02 22:2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9月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卫生计生大型宣传暨典型经验推介活动启动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作宣传工作亮点典型介绍。内蒙古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德俊应邀作围绕学科建设,推进医院宣传及各项工作的经验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出席了本次由《健康报》社和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大会。

  孙德俊院长在作经验交流时表示,强势的学科体系、良好的人才环境、广泛的合作交流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打造医院特色品牌,从医患服务关系视点看,患者对医院的认知和满意度,取决于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的优劣,而医疗质量和服务的优劣又取决于管理层的科学手段和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正是以此为永恒的主题,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战略,推动医院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优势”和“品牌”,其中最重要的打造科技优势与品牌,质量是一个医院活的生命力。

  近年来,内蒙古人民医院不断探索学科建设的新型管理模式,打破固有界限,整合资源与技术,组建优势学科群。大力发展和扶持具有一定的临床专业特色和发展潜力,已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有较大社会需求的培育学科。目前,医院学科建设日新月异,钟南山、沈祖尧、付小兵、孙颖浩等10位院士的专家工作站先后落户医院,开创了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学科分类分层化建设不断加强,各学科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齐发展的良好局面。尤其在呼吸疾病研究方面,院士工作站更是助力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飞速发展,初步建立了内蒙古少数民族呼吸疾病标本资源库,已采集、储存标本近21000余例,为自治区慢阻肺疾病的流调、临床研究提供了保障。

  孙院长指出,内蒙古人民医院通过几年来的建设,基本达到了以本学科的专业特色带动学科整体发展,打造了多个在内蒙古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引领该专业发展的重点医学专科。同时,为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发挥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性,医院不断加强与基层医院及社区医疗机构的良性互动,通过与联盟医院的合作,建立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科研、教学联合体,延伸了医院的学科建设辐射范围,同时起到了带动地区基层医疗单位“传、帮、带”的积极作用。

  在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大力宣传为自治区群众提供优质健康服务的先进集体的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教育示范作用,是展现自治区卫生计生事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重要方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将先进的医院管理及建设经验在全系统推广交流,是作为全区医疗“龙头”单位为推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王博阳)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