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饮食养生概述(三)
发布时间: 2016-05-23 15:57:19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三、饮食养生原则——天人相应

  天人相应

  顺应四时,不同季节用不同食物养生。中医有五季、五色、五脏相对应。

  春天补肝,肝色是青色,多吃青笋、青菜、青豆、菠菜等青色食品。

  夏天养心,心色是赤色,多吃山楂(红果)、西红柿、红苹果、红桃子、胡萝卜、红辣椒等红色食品。

  冬天养肾,肾色是黑色,冬天应适当多吃黑桑葚、黑芝麻、黑米、黑豆、何首乌、熟地等黑色食品。

  秋天补肺,肺色是白色,多吃白果、白梨、白桃、白杏仁、百合、秋梨膏等白色食品。

  长夏属脾,脾色是黄色,四时皆养,长夏及四时都可吃山药、土豆、黄小米、玉米等黄色食品。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不时不吃,提倡吃应季的食物;

  要慎重食用反季节蔬菜,饮食不能标新立异;

  一种蔬菜、一种谷类,只有到那个时令,到那种最饱满状态的时候,才是最佳的;

  《食之味》中告诫我们,大蒜在四月、八月食之伤神;韭菜春食香,益人,夏食臭,五月食之昏人乏力。

  大棚里养出来的东西,只有其形没有其神(味、营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四川、湖南人吃辣,湿和热特别重,苦瓜是苦的,是往下降的,而辣椒是往上升的,辛开苦降,胃口就开了。

  广东人煲汤,广东有夏无冬,只有生发没有闭藏,一年四季就像那常绿植物一样,你不给他足够的营养,他就没法维持这个平衡。

  广东的汤拿到黑龙江去喝,不出三天,头上就起包了。

  为什么喝鸡汤但要吃烤鸭呢?

  鸭子在水里长成,其性偏寒,是凉性的。把鸭子放到烤炉里一烤,去掉寒性,变成平性,北京有烤鸭。南方炖老鸭汤,是因为那个老鸭的寒性已经下去了。

  鸡是温性的,炖鸡汤,喝了没事,有进补的功效。

  南京有咸水鸭,用盐把那个鸭子的寒性佐治了,盐是热性的,盐能够把鸭子的寒性中和。

  一方水土产一方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们爱吃土鸡、土猪、本地的。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