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饮食养生概述(五)
发布时间: 2016-05-23 15:55:18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五、饮食养生原则—合理搭配

  合理搭配

  1、谨和五味

  食物的味道归纳为酸、苦、甘、辛,咸五种,统称“五味”。五味不同,对人体的作用也各有不同。

  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说:“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久而增气,物化之常也”。

  《素问•五脏生成》指出:“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

  五味调和,有利于健康。

  甘味补脾,补养生气血,缓解疼痛、解毒等,味过于甘,反能伤脾,助湿生痰,引起胃胀不适。如蜂蜜、饴糖、桂圆肉、米面食品等。

  酸味补肝,可健脾开胃,促进食欲,但过于酸,反能伤肝,引起肝气偏盛,导致脾胃消化功能障碍。如醋、乌梅、山楂、石榴、柿子等。

  咸味补肾,能软坚润下,调节和维持人体水钠代谢,味过于咸反而伤肾,出现水肿、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如盐、海带、紫菜、海虾、海蟹、海蜇、龟肉等。

  辛味补肺,可发散行气活血,祛风寒等,味过于辛,反能伤肺,刺激胃粘膜,有痔疮、肛裂、消化道溃疡等。如姜、葱、蒜、辣椒、胡椒等。

  苦味补心,清热、解毒、泻火等,味过于苦,反能伤心。如苦瓜、苦杏仁、橘皮、

  “良药苦口”,五味平衡,苦味对人体的影响,不是摄入太多,而是摄入太少。“苦”为百草之味。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