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输血科荣获 “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输血医学科普大赛” “一等奖”和“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王静  责任编辑:陈凤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由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和云南省医学会、云南省输血协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协办的“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于2019年9月10日至1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新时代输血医学创新发展新高峰”。大会设置八个分会场,在科普分会场中,我院临床输血科陈凤主任被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担任评审专家,临床输血科申报的三个作品“用血那些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满血接力”,其中两个作品(用血那些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荣获“优秀奖”,我院临床输血科作品“用血那些事”在科普决赛中获“一等奖”,综合分数排名第三。

临床输血科成立于2012年,在院领导的高度关注下,自成立之日起便以“安全、科学、高效”用血为核心,建立了《临床用血体系文件》及《临床用血实施及考核细则》,并设置了临床安全用血质量管理目标。在工作人员十分紧缺的状况下,在注重临床安全用血的前提下,注重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开设了输血门诊、输血会诊、运行病历核查和输血治疗等工作,规范了输血流程,每年对新入职的规培人员、公开招聘人员和护理人员进行临床用血相关知识培训,根据临床科室需求对其进行“临床用血相关知识”的培训及考核。利用自媒体积极宣传临床用血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指南及专家共识,并利用自媒体为内蒙古输血人答疑解惑。在疑难血型、疑难配血、不规则抗体筛查及鉴定、TEG、PRP、血型基因诊断及输血治疗等方面的多项技术上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在临床输血科和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临床用血不合理用血率逐年下降,住院患者人均用血量和手术患者台均用血量逐年减少,自体输血率逐年增加,临床用血更加安全合理有效。经过7年的努力,内蒙古自治区临床输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与呼和浩特市临床用血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我院,在历次国家及自治区卫健委《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中,我院临床临床用血情况均得到核查组的一致赞扬,同时在自治区行业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2017年自治区及呼市两级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均挂靠在我院临床输血科,此后质控中心多次下基层,并对其进行现场学科建设指导及相关培训,同时免费接受各级基层医院输血人员参观学习。本次会议科普大赛中,由我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组织的14部参赛作品,八部获得优秀奖,科普作品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也得到大会组委会的赞扬和鼓励。2018年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分会年会 “输血千题万人答”活动中,动员全区417输血人注册“输血题万人答”,内蒙古自治区(陈凤)获“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优胜奖”,总分排名第二(继湖南省之后),场外赛平均分全国最高。我院临床输血科窦立智获“场外赛个人考核”三等奖,陈凤获“场内赛个人考核”三等奖。

两级临床用血质控中心陈凤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输血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输血医学大数据联盟委员会兼内蒙古自治区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血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内蒙古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常务委员、内蒙古免疫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血液病专科分会常务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委员会副主任;呼和浩特市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专家组成员、全区医疗技术准入现场评审专家组成员等职务。在陈凤主任的带领下,全区的临床用血管理工作取得稳步前进。

“输血无小事”,临床输血科始终坚持以医院发展为先,以临床需求为重,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的做好各项工作。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