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室 > 工作动态
金秋防“寒燥”,养生保安康
发布时间:2016-09-05 15:44:1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立秋有三侯:初侯凉风至,二侯白露降,三侯寒蝉鸣。秋带来的首先是天气变化。谚语有云“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在提醒人们不可对立秋盲目乐观,即使立秋过后,还有热辣的“秋老虎”,更不用说“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立秋之后往往随着降雨气温逐渐走低,这是人们长期观察天气得出的结论。秋季气温起伏不定,易生病邪,此时养生则尤为重要。

  今年整体水运太过,下半年多寒多风,秋季凉燥,冬季的寒冷会提早到来。如《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所云“秋深初凉,感之者多病风燥,此属燥凉,较严冬风寒为轻。”凉燥外束肌表,卫阳被遏,经气不舒,则可见发热恶寒;若腠理闭塞则无汗;燥邪上犯清窍,则发头痛;燥气内应于肺,肺气失宣,肃降失司,则生咳嗽;“燥胜则干”,津气内伤,则有鼻燥咽干、唇燥、皮肤干燥之症。燥而寒,则口干不渴。《素问•至真要大论》有“燥者濡之”的说法。这是治疗燥证的基本原则,也是应对秋季凉燥的不二之法。治燥不同治火,治火可用苦寒,燥证则宜柔润;火郁可以发之,燥证则宜濡之;治火可以直折,治燥只且滋润。食物中鸭肉、黄鳝、大枣等都非常适合在秋季食用。

  立秋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时期,因此,秋季养生非常受人们重视。最易做的就是“立了秋,把扇丢”,因为“一场秋雨一场寒”。天凉时,还应注意“白露身不露,秋后少游水”。中医讲究“天人相应”,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凡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精神情志,皆以“养”和“收”为原则:饮食需“少辛多酸”,锻炼宜轻松平缓,精神需安神养气。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并应“秋不食辛辣”还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即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这样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积极的作用。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