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存式自体输血-产科(胎盘置入)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窦立智 陈凤  浏览次数:次  字号:[
 

117日上午,经过产科和临床输血科的评估、充分准备,顺利为一产妇完成“自体采血”!该产妇ARhD阳性足月产,曾患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本次住院临床诊断为:完全性前置胎盘。考虑到患者手术中用血量较大,必须术前备好血,才能确保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产科夏书琴主任马上与临床输血科陈凤主任联系,了解产妇的基本情况后,考虑到近期A型红细胞非常紧缺,且孕妇的手术不能等,决定使用安全的自体血。


1.jpg


患者于119日上午进行手术,术中合计用血:自体血300ml,异体去白悬浮红细胞3U和病毒灭活滤白冰冻血浆310ml,整个过程顺利,娩出一男婴。


2.jpg


与术前备异体血相比,贮存式自体输血有哪些优点?

   1.避免输血传播疾病及异体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做到用血安全;

   2.减少异体血的输注,有效的缓解了异体血的供需矛盾。尤其疫情以来,血液供应十分紧缺,做到节约用血;

   3.为疑难血型、疑难配血以及稀有血型患者提供血源保障;

   4.为某些具有宗教信仰的人群提供血液保障。

当然,事物的存在总是两面性的。无论是自体输血还是异体输血,各自有利也有弊,医生会优先考虑更有利于患者安全的输血方案。


3.jpg


综合来看,贮存式自体输血更优于异体输血,即可避免输异体血后可能出现的输血不良反应,也可避免异体血输注的差错事故。毕竟自体输血省去了交叉配血的相容性检测,更是为那些特殊群体提供了输血的可能,最为有意义的是可以缓解血液供应的紧张,将稀缺的血液资源应用到更为急需的患者身上。

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医生和患者之间也是彼此成就的关系,患者的信任成就了医生的每一次的新尝试,而医生也为患者的健康提供了更安全的守护。

4.jpg


供稿:窦立智

摄影:陈凤、窦立智

编辑:陈凤、窦立智

审核:陈凤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