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肝性脑病的健康宣教
发布时间: 2020-02-20 01:10:19 浏览次数:次   字号:[
 

1.严密监测病情

密切注意肝性脑海的早期征象,观察病人思维及认识改变,识别意识障碍的程度,观察并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瞳孔大小对光反射等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以便及时处理。

2.避免各种诱发因素

(1)禁止给病人应用安眠药和镇静药物如临床确实需要遵医嘱可用地西泮氯苯那敏等也只用常量的1/3~1/2

(2)防止感染加强基础护理观察体温变化保持口腔会阴部皮肤的清洁注意预防肺部感染如有感染症状出现应及时报告医师并遵医嘱及时准确地给予抗生素

(3)防止大量进液或输液过多液体可引起低血钾稀释性低血钠脑水肿等可加重肝性脑病

(4)避免快速利尿和大量放腹水及时纠正频繁的腹泻和呕吐防止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5)保持大便通畅,大便通畅有利于清除肠道内含氮的物质,便秘者可口服或鼻饲50%硫酸镁导泻,也可以生理盐水或弱酸溶液灌肠,禁忌用肥皂水灌肠,以免加重肝昏迷。

3.饮食护理。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发病数日内应禁食蛋白质,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和热量,以糖类为主要食物。

显著腹水的病人应限制纳及水量的摄入,限纳25mg/d,入水量为尿量加100ml/d

4.意识障碍病人的护理。以理解的态度对待病人的不正常行为,避免嘲笑,应向其同室的病友及家属作解释工作,使其了解病情;对于躁动不安患者加固床挡,必要时使用约束带,以防坠床。

5.昏迷病人的护理。保持病人卧姿舒适,头偏向一侧,以免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可用冰帽降颅内温度,使脑细胞代谢降低,保护脑细胞功能;做好病人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保持床单位整洁,协助病人翻身,防止感染、压疮。

6.用药护理。遵医嘱迅速给予降氨药物,并注意药物的疗效及副反应。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