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老年营养不良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 2019-08-15 08:45:46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年龄:60-80岁中 , 近25%的人总能量摄入减少 , 其中2/3的老人是由于活动减少, 其余是由于继发于体重下降而基础代谢率减低。

疾病:任何疾病都影响机体营养状态,比如帕巴金森病可减低自主进食的能力;糖尿病可改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代谢;念珠菌性食管炎和中风二者均可造成吞咽困难与异物吸入;慢性阻塞性肺 疾病造成肌肉丢失,需加大力气呼吸;肿瘤可导致能量利用增加等。

精神紊乱:老年人中 , 抑郁是不自觉的体重丢失的常见原因, 老年 人食欲下降是抑郁症最常见的症状。

进食紊乱:如神经性厌食或迟发性厌食在老年人群中逐渐被认识 。

环 境:孤独是社会性 (进餐时被孤立)的 , 或是环境性 (距离食品店太远) 的 , 均可进一步削弱营养状态。 经济的限制也起作用,特别是低收入的人。

药物:几乎任何药物均可影响营养状态。

其他因素:便秘可造成厌食, 过多用泻药可造成吸收不良。口腔卫生不好, 特别是伴有疼痛性口腔病变 (不合适的假牙) , 或咀嚼 困难 (缺牙) 等都可造成体重下降

老年人营养物质的需要状况

碳水化合物:55-60%,单糖比例<10%

蛋白质:10-20%,1.5g/kg/d,动物蛋白占总蛋白的50%(动物蛋白含人体需要的所有必需氨基酸,生物效价较高)

脂肪:20-30%,建议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的中链脂肪酸

膳食纤维:应补充适量的膳食纤维,维护正常肠道功能

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老年人对于某些微营养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B6、B12、叶酸、钙)等的需求量高于普通成年人

补充抗氧化剂清除自由基,包括: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E、Zn、Se、Cr等

水:及时补充水分,推荐量30ml/kg/d,防止血液浓缩

营养干预的方法有哪些呢?

(1)鼓励运动, 以促进食欲, 提高体力 

(2)应激期内, 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建议增至1. 0-1. 5 g/ kg/d

(3)允许病人自由进食 , 每日至少2000大卡

(4)促使更积极和更主动的生活方式

(5)避免便秘, 鼓励饭后散步,多饮水、果汁, 代替应用各种泻药。

(6)口腔与牙齿进行定期常规检查

(7)发现抑郁症病人,及时前往精神科治疗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