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肺栓塞患者的健康宣教
发布时间: 2019-08-15 08:49:5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呼吸系统的疾病越来越常见,其中以肺部疾病最为多见,而肺栓塞也是其中之一。肺栓塞的发病机制是由于栓子阻塞肺动脉而导致的疾病,其中的栓子可由血栓、脂肪、羊水或空气来充当。因此,积极阻止这些致病性因素是有效预防以及治疗疾病的关键。一旦栓塞的面积出现过大,则很可能导致死亡,其死亡率可高达95%。我们应该最大限度的阻止本病情进展来避免发生致命性后果。

此病在临床上多数以呼吸困难、胸痛、咯血为首发症状,也可只表现出晕厥。一旦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经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时,确诊之后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此病以栓子为主,而栓子又容易脱落,因此患者不可随意走动,应绝对卧床休息。在翻身时动作也不能过大,应轻柔,以免动脉或静脉中的栓子脱落,而阻塞其他部位。当然,也不可做大幅度的动作或用手按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地方。

尤其注意的是,患者在卧床期间,应该经常活动腿部,可以做腿部功能训练,或者抬高下肢,以减轻下肢血液的淤滞,促进血液的循环,防止下肢静脉的栓塞。对于长途在空中旅行,或者久站或者久坐或者孕妇妊娠期间引起的下肢血栓,可以选择穿充气加压袜或者其他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物品,来促进下肢静脉的回流,减少发生栓塞的机会。

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以保持大便通畅,以避免用力排便,而造成脱落。如果大便排不出来,也不可强行用力,可以询问医生,多喝水或选择其他的方法。

另外,此病患者多可出现紧张、焦虑、悲观的情绪,因此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家属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避免因不良刺激而加重本病。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