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与子同肾”--肾脏内科第15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肾内科--高尚  浏览次数:次  字号:[
 

1.jpg

    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的认识,从2006年开始,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特设定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病日”。

2.png

    2020年3月12日是第15个世界肾脏病日,本次肾脏病日的主题是“人人可享,处处可及,从预防到诊治”。

    2020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针对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研究发现,肾脏是新冠病毒常见的肺外靶器官,已有并发急性肾损害的病例报道。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肾脏内科结合本次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活动。

3.jpg


        我国具有非常大的慢性肾脏病患病人群,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处于终末期肾脏病阶段并开始进行透析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传染性强,病情变化快的特点。对于免疫能力低下,每周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4.jpg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肾脏内科高玉梅副主任医师受“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的邀请,进行了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对策略”的健康讲座。

5.jpg

    讲座于下午3点开始,刚开始就有1000余名听众。讲座过程中,有听众针对讲座提出了问题。高玉梅副主任医师均给予了详细地解答。

6.jpg

    高玉梅副主任医师表示:疫情固然严峻,但并非不能防控。在这一特殊时期,慢性肾脏病患者要注意做好以下防护工作。

    1.家中定期开窗通风,定期做好清洁工作,同时减少非必要的出门。

    2.规律作息,严格慢性肾脏病饮食(低盐、优质蛋白饮食),适量运动。

7.jpg

    由于慢性肾脏病疾病本身的特性,加上透析治疗的特殊性。个人防护至关重要。正确地选择和佩戴口罩,是个人的基础和关键;手卫生,对于透析患者,尤其是腹膜透析患者至关重要。建议透析患者认真学习“七步洗手法”并严格执行。

8.jpg

    血液透析患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认识。切勿因个人对于疫情的恐慌而停止血液透析治疗。

    由于血液透析室有人员聚集的特点,因此对于血液透析患者务必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测量透析前、透析中及透析后体温。患者家属应相对固定并且也要做好防护,同时不应有疫区或疑似症状接触史。

9.jpg

    不仅通过健康教育讲座,科室还通过宣传海报等方式为患者们宣传本次肾脏病日的相关知识。

10.jpg

    疫情期间,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都全国的医护人员一样,坚守临床一线,认真查房和出诊,严格做好护理工作。

11.jpg

    对于行动不便的新入血透患者,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不顾辛劳,将血液透析机推至病房为患者进行透析治疗。

    对于新入的腹膜透析患者,在完成腹膜透析置管后。腹膜透析护士每次详细讲授换液操作、出口清洁、超滤量记录等腹膜透析相关知识,力争让患者早日熟悉、学会腹膜透析。

   

  “携手抗疫,与子同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会一直坚守我们的岗位,共同守护肾脏的健康!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