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饮食养生概述(六)
发布时间: 2016-05-23 16:01:1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2、寒热适宜

  寒热食物:

  寒凉性质食物多属于阴性,具有滋阴、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作用。适用于热性体质和病症。藕(生)、马齿苋、鱼腥草、芦荟、海带、绿豆芽、苦瓜、螃蟹、鸭血、香蕉、柿子、西瓜、苦丁茶等。

  温热性质食物属于阳性,具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等作用。用于寒性体质和病症。如葱白、生姜、香菜、辣椒、酒、羊肉、狗肉、鹿肉、山楂、荔枝、杨梅、木瓜、海参、海虾、带鱼、红茶等。

  寒热适宜:

  饮食时寒热食物属性应互相调和,同时饮食入腹时冷烫温度也要适宜。《内经》“食饮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中适,故将气持,乃不致邪僻也。”孙思邈指出:“热无灼唇,冷无冰齿。”

  食物过热伤胃阴;过寒伤胃阳。

  注意搭配进食,螃蟹与生姜。

  3、荤素搭配

  荤指肉类食物,素指蔬菜、水果等。

  肉类食物:多有滋养脏腑、补益人体、润泽肌肤的作用,含有优质蛋白、脂肪、脂溶性维生素等。过食易助湿、生痰、化热等,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症,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

  蔬菜水果:具有疏利、开胃消食、疏通肠胃等作用,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和排泄功能,帮助身体快速排泄代谢废物,减少人体对有毒物质的吸收。

  猪肝——菠菜:猪肝、菠菜都有补血之功能,一荤一素,相辅相成,共同吸收,对治疗贫血有特效。

  牛肉——土豆:牛肉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粗糙,有时会影响胃黏膜。土豆与牛肉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U,起着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羊肉——生姜:羊肉补阳取暖,生姜祛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时还可祛外邪,并可治寒腹痛。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