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吸氧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0-01-22 01:06:12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其实,家庭氧疗的方法一定要合理,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方法不恰当,反而会带来不利。

有些人常常对于吸氧治疗后,SaO2达到100%感到兴奋和满意,甚至有几分成就感,殊不知当SaO2为100%时,PaO2的实际测量值可以从100 mmHg到500 mmHg。

当机体长时间处于高氧状态(特指PaO2>120 mmHg的一种异常状态),也就超出了患者自身需求和承受能力,则会产生一系列危害,更何况合并高碳酸血症的慢阻肺患者,完全纠正缺氧会带来病情加重的隐患。

因此,与低氧状态相比,过度给氧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危害。氧疗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缺氧,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可能的副作用。也就是说,吸氧时长和吸氧浓度必须要引起注意和重视。

对有家庭氧疗指征的慢阻肺患者来说,为了取得较好的氧疗效果,每日至少吸氧15小时以上,如果每日吸氧24小时效果更好。切不可根据症状自行缩短吸氧时间。

一般主张低流量吸氧,即吸氧流量为1~3升/分,尤其是合并高碳酸血症患者,千万不要随意调大吸氧浓度。

同时也要注意勿禁锢于低流量吸氧,只要是根据氧分压、氧饱和度、二氧化碳分压进行调节就好,如果在家中,不方便查血气分析,可根据指脉氧饱和度进行调节(可自购简易的指脉氧监测仪,此仪器价格很便宜),一般控制在88%-92%,尽量控制在不低于88%和不高于95%即可。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