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PCCM规范化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我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在各盟市提升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领导小组的共同推动下,规范化建设工作成绩斐然,为巩固现有成果并如期完成规建目标,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PCCM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于2023年3月14日下午3点顺利召开,推进会在自治区远程医疗中心设立主会场,各盟市、旗县卫生健康委设立分会场。

主会场出席的领导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隋晓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提升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领导小组副组长曹铁军,内蒙古医学科学院院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提升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德俊,自治区医疗机构PCCM规范化建设办公室副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联体办公室/医务社工部主任陆俪平,自治区医疗机构PCCM规范化建设办公室副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毛冶,会议由曹铁军局长主持。

分会场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各盟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医政医管科科长及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各盟市提升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辖区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院长、PCCM科(呼吸科)主要负责同志,各旗县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医政医管股股长及基层卫生健康股股长,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同志。

会上,十二个盟市卫生健康委就本地区2022年PCCM规范化建设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分别进行汇报,在以数据汇报工作成绩的同时,以更加“内省”的方式去发掘本地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可行之策。

孙德俊院长进行了题为《PCCM规范化建设,时不我待》主题讲座,梳理了呼吸学科发展所经历的三个历史阶段,强调呼吸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这一紧迫形势,加快我区PCCM规范化建设刻不容缓,对我区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过去四年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并就下一步任务做出工作部署。

最后,隋晓杰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我区PCCM科在过去三年新冠疫情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其次,对全区PCCM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各地区要把此项工作当成重点学科建设进行推动,完善“行政-治疗-预防-康复”体系建设,各级成立由卫生主管部门行政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员组成的相应组织,真抓实干,依托新冠疫情找短板,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引入考核机制。第二,完成PCCM规范化建设是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考核综合能力提高的重要表现,各盟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统筹本地区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发展规划,做好相应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第三,各盟市要进行制定PCCM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机制、专科能力提升手段等内容。

    相较于往年,今年PCCM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的最大不同在于以时间为轴,向前,追溯回疫情发生前乃至更久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回顾;向后,指明了具体工作规划部署。时间跨度长,目标责任明确。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丰富了我区PCCM规范化建设内涵,明确了发展方向,因应新冠疫情,更要长远谋划呼吸健康照护,关注并解决我区群众未满足的健康需求,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