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饮食养生概述(七)
发布时间: 2016-05-23 15:54:4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4、粗细搭配

  细粮:指经过精加工的粮食,如大米、小麦等,口感好,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也高于粗粮。但营养物质丢失较多(如B族维生素);

  粗粮:指未经精加工的粮食,如玉米、荞麦、大麦等粮食,尽管口感较差,但是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等。

  粗细互补

  粗粮与副食搭配

  粗粮细吃

  饮食养生原则—饮食有节

  饮食有节

  进食有规律:

  《吕氏春秋》:“食能以时,身必无灾。”。《吕氏春秋•季春纪》说,“食能以时,身必无灾,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谓五脏之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是每日三餐制。

  早饭宜好:早餐的质量,营养价值宜高一些,精一些,便于机体吸收,提供充足的能量。尤以稀、干搭配进食为佳,不仅摄取了营养,也感觉舒适。

  午饭宜饱:承上启下。“饱”指要保证一定饮食量,提供充足的能量。除米面食品外,还可以给牛奶、豆浆、鸡蛋等优质蛋白。

  晚饭宜少:晚上接近睡眠,活动少,过饱,增加胃肠负担,会引起消化不良,影响睡眠;也可能造成发胖,产生各类疾病。

  早、中、晚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30%为宜。

  5、进食有节制

  暴饮暴食:

  饥一顿,饱一顿:损伤脾胃;

  长期过饥:营养不良;

  长期过饱:体重增加,日渐肥胖。

  《管子》说:饮食节------则身利而寿命益。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