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饮食养生概述(一)
发布时间: 2016-05-23 16:02:40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一、概念

  中医饮食养生学是指按照中医理论,调整饮食,注意饮食宜忌,合理地摄取食物,以增进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益寿延年的的一门学科(养生方法)。

  研究内容

  饮食养生:“食养”、“食补”,是泛指利用饮食来达到营养机体、保持健康或增进健康的活动。

  饮食治疗:“食治”、“食疗”,是泛指利用饮食来治疗或辅助治疗疾病的活动。

  饮食节制:“食节”、“食用”,是泛指饮食的方式方法,包括饮食的合理习俗、饮食卫生制度等。

  饮食宜忌:“食忌”、“食禁”,饮食与季节、与体质、与地域不同在应用方面的禁忌;食物之间、食物与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饮食调配制备方面禁忌,以及患病期间的饮食禁忌等。

  意义

  孔子: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孟子:食色,性也。

  郦食其:民以食为天。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夫为医者,当须先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说:“饮食者,人之命脉也”。

  民间俗语: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医学有:病从口入。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医食疗专家张悟本;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最好的药物,是饮食;最好的疗效,是坚持!

  西医的发明人,苏伯克拉底先生,在发明西医的时候,曾告诫过各国的医生和人们一句话:“一定要把饭当药吃,千万不要把药当饭吃。”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