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务社工部为小儿血液科住院患儿开展”小小故事,心心相连”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马文静  浏览次数:次  字号:[
 

2021年10月21日下午4点,我院医务社工部链接小小书桥绘本馆的优质资源,在我院小儿血液科为住院患儿带来了一场绘声绘色的阅读小剧场。通过体验故事情节与觉察自我感受,患儿们紧张的治疗情绪得到有效舒缓,住院生活不再枯燥乏味。

破冰——手指舞中的世界

“一个手指头呀一个手指头,变呀变呀变成了什么”——“毛毛虫”、“小兔子”。

活动伊始,在小小书桥王彦平、张小宇老师及医务社工的带领下,患儿们积极地伸出自己的小手,想象在自己手指中奔跑的小兔子。在手指舞中,活动前的害羞与陌生感完全消失,患儿们逐渐地开始期待“今天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我们的霸王龙小剧场

欢快的手指舞结束后,患儿们很快就沉浸在“霸王龙小剧场”中,恍若自己正处于生动的故事情节里。当听到霸王龙马上要吃掉小翼龙的时候,他们紧握着医务社工的小手又用力了些。

短暂的故事结束了,但是患儿们的思索才刚刚开始。当老师和医务社工问道“如果霸王龙和小翼龙再次相遇了,他们会怎么样呢?”,患儿们踊跃发言,说道“他们一定会是最好的朋友”、“霸王龙会帮助小翼龙找到爸爸妈妈”、“他们会结婚”。故事虽简单,但是患儿们表达出来的却是他们对世界最美好的想法与憧憬。

在老师们和医务社工的鼓励和陪伴中,患儿们积极地想要体验小剧场表演,要当一次自己心中的霸王龙和小翼龙,更加坚定自己以后要像小翼龙一样坚强,更好地接受治疗。以后还要像小翼龙一样有爱心,不管谁遇到困难,都要帮助他。

在活动的最后,老师和医务社工带着患儿们共同折出自己心中的千纸鹤,希望将最美好的祝愿带给大家。


 医务社工在路上

本次霸王龙小剧场活动虽已结束,但后续医务社工部将更加有针对性地为我院患者开展多元服务。结合叙事疗法和阅读疗法为儿童开展专业服务,注重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系统的相互关系,让患儿放松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需求,帮助他们找到喜欢的生命故事,重获乐观和勇气,提高治疗依从性。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