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喝酒会导致多种癌症,这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韩震  责任编辑:韩震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中国的“酒文化”渊源流长,人们习惯在任何场合把酒当做一种礼仪,不论男女都能喝上许多(当然,这里就不论红的、啤的、白的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癌症也似乎在发展,逐渐吞噬更多的人。2018年8月全球医学顶级期刊 The Lancet (柳叶刀)发布了一项重磅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显示:即使是最少量的饮酒,也会对健康造成损伤。而长期,严重的酗酒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有人说了,有人从不喝酒也患癌症,有人喝了一辈子也没啥事,如果您非要这么说,那就是抬杠了。我想让您知道的是:饮酒越多,风险越高,偶尔少量饮酒,关系不会太大,正所谓,致癌需要累积到一定剂量,最怕长期大量饮酒。

烟必须要戒,酒可以偶尔喝一点,但最好不要喝酒,酒精毕竟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比如饮酒容易增加肝癌风险,长期饮酒酒精会伤害肝脏,可能会引起酒精肝炎,再发展就是肝硬化而得肝癌,如果一个人患有乙肝,又饮酒,那得肝癌的风险就更大了。

饮酒还可导致多种癌症,其中主要是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和肝癌,也可能与直肠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等有关。 乙醇(酒精)致癌的作用方式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据推测,酒中可能溶解了某些致癌物质,饮用这种污染的酒,可诱发癌症,酒可能只是一种促癌剂。如酿造酒的粮食受黄曲霉菌污染、乙醇中就可含有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


国外有人对158种不同品牌的啤酒进行分析,结果发现70%的啤酒中含有致癌物——亚硝胺。另外,进入体内的乙醇,约95%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代谢。大量饮酒,肝脏负担加重,可导致肝硬化,此时肝脏处理有毒物质(包括致癌物质)的能力降低,可诱发肝癌。癌症的发生与饮酒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认为偶尔饮少量酒无明显诱发癌症的作用,而长期嗜酒者癌症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如嗜酒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者或偶尔少量饮酒者平均增高1.5倍,而酒量越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也越高。饮酒与吸烟是生活和社交上的常见习惯,两者之间有很强的协同致癌作用。同时大量吸烟和酗酒所造成的致癌危险,比单独一种的致癌危险成倍增加。

酒作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特殊的物质,我们应理性的去认识或去喝酒。饮酒与人类的健康关系密切,饮酒利弊主要在于饮酒的量。适量的饮酒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益处。但长期大量饮酒或酗酒对人体损害是非常大的,甚至会危害到生命安全。因此,我们应注意科学饮酒,以维护人类健康,减少或预防疾病的发生。

 

总结

癌症的发病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饮酒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所以,饮酒并不是一定会得癌症,而不饮酒也不是一定不会得癌症,但其他条件相同的前提下,长期饮酒的人比那些从不饮酒的人患癌症的风险要高。


当然了,饮酒量对身体影响的争议一直不断,如何决定还是需要您自己的判断,欢迎留言讨论。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