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
朝霞天使
发布时间: 2014-07-02 11:16:3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感动于护师闫霞的一次院外会诊

  照片上的她,有着腼腆而甜美的微笑,乌黑的头发干净利落的绾成一个发髻,粉色的燕尾帽和护士服衬脱出她的美丽。照片下面写着她的格言:用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或许她不是那种我们所谓的第一眼美女,走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你很可能与她擦肩而过却未曾多看她一眼。但是,她却是美丽的,她的美是在我们未曾注意过的地方。

  第一次与她通电话,她的声音甜甜的还略带欢快,我都不敢相信她已经是一个上初二的孩子的母亲。她说原本今天休息,但是孩子的学校要开家长会,她必须去参加。我说没关系,我可以等。她反倒非常不好意思,觉得占用了我的时间,最后说:“那我这边一完事就立刻赶过去”。其实,在此之前,我对这位我的同事,我的老师不甚熟悉,几乎可以说——不知道。我想,或许我与她曾在早上医院的电梯里匆匆的交换过眼神;又或许我们曾在医院开会的时候就相隔几个座位而坐;然而在医院这庞大的护士队伍中需要多少契机才可以让两个不在同一个科室的两个普通护士相识呢?我无法计算。

  2014627,一个普通的星期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内蒙医院)护理部邢彩霞主任接到了来自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以下简称国际蒙医)护理部主任的来电求助。原来,一位从内蒙医院脑外科转院至国际蒙医的脑外伤患者因需要行胃肠营养。然而这位患者已是65岁高龄的老人,并且因脑外伤已行气管切开术,如只是留置普通的鼻饲胃肠营养管,很容易造成反流及误吸,威胁老人的生命。但如果不留置鼻饲胃肠营养管,没有足够的肠内营养,仅仅依靠静脉通道的液体输入这位老人的生命也是无法维持的。这时,家属要求医院给予“留置螺旋形小肠营养管”。然而,国际蒙医这所年轻的医院,这个年轻的护理团队却傻眼儿了!那是啥技术?没听说过啊!患者家属着急的说道:“我们在内蒙医院的时候,那里有个叫闫霞的护士给我们下过两次那个营养管,操作的特别好。技术娴熟,人也很好,你们能不能把她叫过来帮忙?”这也就引出了刚才的那一幕。邢主任接到电话也有些踌躇,这大夫去别的医院会诊到时经常有,可这护士会诊还真没有过啊。可是人命关天无小事啊,主任果断下了决定,与国际蒙医那边商量:“你们那边走正规流程请会诊,打报告,我这边立刻帮你们把人叫来。两边不耽误”。国际蒙医这时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内蒙医院的大医院风范,也是立刻着手快马加鞭的将手续办好像这边申请会诊事宜。与此同时邢主任通过肝胆胰脾科西区护士长李梅找到了正在排休的护士闫霞。正在买菜的路上接到了电话的闫霞毫不迟疑的答应下来并回家换了身衣服就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国际蒙医老人所在的病房。

  当老人的家属看到闫霞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儿,知道老人这下有盼了。国际蒙医按照闫霞的要求准备好了干净的白衣和操作所需器材,同时因为护理部主任,护士们乃至院里的领导都对这项操作很是期待都围在了病房等待着观摩她的操作。不是自己熟悉的医院病房,周围一群陌生的白衣同行,甚至外院领导略带好奇的目光,家属期盼的眼神,让闫霞多少有些紧张。然而她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自己丢不丢脸,而是如果下不好,老人家该怎么办?紧接着又想到如果下不好,内蒙医院的脸是不是都被我丢掉了? 她深呼吸,调整了一下心态,从容的开始了她的操作。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螺旋形小肠营养管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医生在内镜辅助下才可以顺利完成的。因为这项操作与普通胃管只下到胃内不同的是必须通过胃,来到十二指肠最后到达小肠的。然而闫霞却可以在盲插的情况下准确无误的送到指定位置。这在我院是有,且只有此一个的。或许她在我们医院做过许多次这样的操作,然而这次不但是在外院,还是在这么多人观摩下操作,这还真是头一遭啊。围观的人们不发一语,有甚者连大气都不管出的静静的看着。

  老人家已经是第三次下螺旋形小肠营养管了,本身年纪大又有脑外伤意识不是很清醒,这让这次的操作更是难上加难。她小心翼翼的在保证操作无菌的同时还要保证操作准确无误。她略有紧张的额头渗出了细细的汗珠顾不上擦,尽管如此在操作中她还是毫无保留的细心的为观摩的国际蒙医院护士们讲解操作的流程及其注意事项和要点。这项操作最大的难点就是需要在看不见并且不造成二次创伤的情况下将小肠营养管通过胃幽门弯处穿过十二指肠送进小肠内。这需要很大的胆识与灵敏的感知能力加上大量的临床操作经验。原本不到十分钟的操作在经历了近半个小时后终于顺利的完成了。在经过立位腹平片来确认已经到达准确位置后,老人的家属深呼一口气激动地握着她的手感激的话说不尽只有:“谢谢·····”这两个字不停地重复着。在场观摩的医护人员们无一不对这精妙绝伦的近乎表演的操作感叹,也为她毫无保留的传授而折服。这发自内心的掌声是无需任何人引导的。国际蒙医的护理部主任希望闫霞今后可以带领内蒙医院的优秀的护士与他们进行更多的技术上的交流,从而获得更大的进步。我院第一例护士到外院会诊的病例,就这样圆满的完成了。然而这为主人公的她却在做完工作后脱下了国际蒙医的护士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微笑着离开了医院回家了,好似什么大事都没发生过。

  626,我与她电话联系希望可以让她将这件事情与我们大家分享时,她略带羞涩,带些惊讶的说:“怎么这么快就有人知道了?我以为没人知道呢,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啊!”见面时她踩着欢快的步伐黑亮的马尾在脑后欢快的甩动着,“你是不是等了姐姐很久了,不好意思孩子那边有点儿事儿,耽搁了!”甜美又悦耳的声音老远就传到了我的耳中。我想着,天啊这就是那个能把我从没听说过的据说只有大夫在内镜辅助下才能操作好的小肠营养管在盲插的状态下就能准确送到小肠的那位神人?这也太不可思议了,我以为她就算不冷傲也该有些自视与众不同吧!原来她就和我们身边所有穿着白色的护士服,带着白色的燕尾帽每天穿梭在病房间的普通护士一个样啊!我们的聊天欢快而简洁。就好像我们是许久未见的老友,又像是每天在一起的好姐妹那样亲切。

  当我问到她会不会希望这项技术以她的名字命名,命名为闫霞操作法时她的脸竟红了。笑笑说:“没想过,但是人家PICC之类的都有自己的专科护士团队,我想我们也有自己的专科护士团队就好了。我不觉得这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什么专利,这个技术我学会了,我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同事们能学会,这样就能更好的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患者们了。”说这些时,我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那种自信和渴望,那种感觉让我也不禁想要向她学习这项技术。她说从2013年她开始学会并实际应用这项操作开始已操作了近50例,除了最开始的几例不是很成功外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的。我能看出她骨子里为之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气场。她还说,2004年的时候到上海瑞金医院外科ICU进修了半年。那半年,经济发达地区的医院医疗条件的优越,器械的先进无不让她感到我们医院与之间的差别。但是她却坚信着我们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决不会比他们差的理念。她说护士长李梅给了她很多鼓励和帮助,她工作的的这个科室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团结奋进相互友爱让她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她是一位不平凡的护士,她有着别人为之折服的技术。她也是平凡的护士,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却也依然热情如初。她是我们身边许许多多人的缩影,我们的护士姐们大多都是像她这样,将青春和热情都洒在了这个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也在这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做出了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业绩,却也从不曾大肆的宣扬,而是默默地继续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们虽然穿着白色的护士服,却像那天边的朝霞那般明媚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护理部  吴黎明供稿)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