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中医养生之道(三)
发布时间: 2016-05-23 15:45:2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三、中医养生方法

  四时(四季)养生、情志调摄养生、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经络穴位养生、气功调摄养生

  1、四时(四季)养生

  春季(春生),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养生者早睡早起,培养春天的生气。锻炼者适宜练动作较少的气功等。这时期的进补宜温,有利于扶助正气,如麦、豉、枣、橘、花生等,不宜食生冷粘杂之物,以免损伤脾胃。

  夏季(夏长),养生者应继续保持早睡早起,夏季睡眠不足,应以午睡、小憩补之。精神情绪上切戒急躁。神情愉快,意气舒畅,人体腠理才能宜通。锻炼时以体肤出汗为宜。此时应进食益气生津、清暑解热之品,如绿豆汤或绿豆粳米粥,也可经常喝一些绿茶、菊花茶等。以消阳补阴,符合夏季“养长”的道理。

  秋季(秋收),养生者思想意识要清静、安宁,最好在天微明时起身、活动、健身,锻炼效果甚佳。秋季要少用椒、葱、蒜、姜等辛辣之品,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食物。

  冬季(冬藏),万物生机潜伏,此季节正是人体“养藏”最好时刻。俗说:“冬季进补”,也是这个道理。谷、羊、鳖、龟、藕、木耳等,皆为有益的滋补食品。冬季活动锻炼,不宜起得太早,最好等待日出以后,应选择活动量较大的动作,体出微汗最宜,以达避寒取暖,精、气、

  一天中养生也分最佳时期:

  早晨养生最佳时段为上午5~9时,在镜前做梳头功100~200下,再慢慢喝一杯约300~500毫升温水,并在宽敞空间活动筋骨30~60分钟。

  白天养生最佳时段为上午9时~下午5时,建议上楼多爬楼梯,下楼坐电梯;午休时安安静静坐下10分钟胜过午睡30分钟;抽空抬腿10分钟,放松心情消水肿。

  晚间养生最佳时段为下午5~9时,可做泡澡的动作,因泡澡具热敷兼放松效果,医师也建议,泡汤宜分次浸泡,使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若在泡澡中加入些药浴,也可利用药浴达到活络筋骨、美白瘦身效用。

  睡前养生最佳时段为下午9~11时,可静坐10分钟,再伸伸懒腰后就寝,或者也可在睡前小酌一杯红酒或烈酒,具助眠强心效用。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